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Tizen版本的Gear S2说起:难道智能手表只有AW?

2015-11-25 20:30| 发布者: zouyang5| 查看: 218| 评论: 0|原作者: 太平洋电脑网|来自: 泰泽网

摘要: Moto 360的外观基本上是一片赞誉,然而两代Moto 360的圆形屏幕下方都出现的“黑下巴”,这成为了美中不足之处。而Gear S2的整圆屏幕除了看上去要更为舒服(不会出现强迫症)之外,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让圆形表盘的“圆 ...

说起智能手表市场,AW这个缩写绝对是无法绕开的。它可以指代苹果所推出的智能手表产品Apple Watch,也可以指代谷歌所推出的智能手表平台Android Wear。前者依靠着苹果的品牌优势,在进入已经变成红海的智能手表市场之初,迅速斩获了一大片的市场;而后者则是凭借着较早进入市场和快速迭代的优势,成为了不少品牌的智能手表产品所采用的系统。但在AW几乎占领了整个智能手表市场的时候,也还是有一些手表表示不服,希望以自己独特的系统来吸引用户,比如智能手表的始祖Pebble,又比如梅子接下来将会谈到的三星gear S2。

  梅子对gear S2这款手表的关注,可以追溯到今年年初,当时是有外媒消息,称三星将会推出一款圆形表盘的智能手表,当时。此后关于这款手表的消息越来越多,从这款手表将会配有一个圆形的控制环,到手表将会搭配三星自家的Tizen系统都有。而这些消息,也都在三星正式发布Gear S2的时候被一一证实。

  在拿到Gear S2进行体验之前,就已经有不只一个同事向梅子表达了他们对Gear S2的喜爱之情,而且还不只一次。而参加了Gear S2中国发布会的同事,甚至在当晚上手体验后就立刻发朋友圈,表示Gear S2是他第一只真的想买的智能手表。而翻看国内外媒体对Gear S2的体验和评测,基本上也是对其赞赏有加,而其中被提及得最多的,便是Gear S2那比较独特的交互方式——旋转表盘。

  inLife曾经在此前的《什么样的交互方式更加适合智能手表?》一文当中,对智能手表的交互方式进行过探讨。目前智能手表比较主流的交互方式,有按钮、触摸、Force Touch、数码表冠(Apple Watch)以及旋转表盘(Gear S2),而在这几种交互方式当中,数码表观和旋转表盘,算是较为有新意的,也是能够对触摸操控有着更好的扩展性的两种交互方式。

  要评价一种交互方式好不好,学习成本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它决定着采用了这种交互方式的产品是否更加容易上手,这这也是用户购买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Apple Watch上的数码表冠兼有旋转和按钮两种功能,支持的操作会更多一些,但数码表冠的操作逻辑稍为复杂,即便是像梅子这种经常试玩智能手表产品的爱好者,也花了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这种操作逻辑。相对来说,三星的旋转表盘只有旋转功能,支持的操作会少一些,但它的操作逻辑非常清晰明了,而且十分容易上手。

  Gear S2采用的是按键+触摸+手势+旋转表盘的交互方式组合,两颗手表按键都在表盘右侧,分别对应返回功能(返回键)和主页功能(Home键),对于左撇子的小伙伴来说可能略有些不方便;而表盘搭配的是一块1.2英寸、分辨率360 x 360、302 ppi的圆形Super AMOLED屏,整圆的显示屏比起Moto360那个有黑下巴的屏幕看上去确实要舒服不少。尽管Gear S2并没有关闭屏幕的按钮,但手掌覆盖表面就能关闭屏幕的手势操作也挺方便。而旋转表盘的阻尼感十分明显,而且定位也十分清晰,上手感觉十分出色。四种交互防止组合起来,带来了交互方式上的新鲜感。不过需要提到的是,在使用旋转表盘选择应用时,还需要通过触摸屏幕进入应用,这中间有着操作上的断层,操作时感觉不够连贯。

  有独特的交互方式,也需要配套的系统来支持。尽管三星在最初的Gear Live智能手表上采用的是Android Wear系统,但在Gear S2和上年推出的Gear 2上,三星却是用上了自家的Tizen系统。相比苹果的watchOS和谷歌的Android Wear来说,Tizen是个非常小众的系统,但这不代表Tizen不会带来优秀的操作体验,特别是当Tizen的旋转式UI结合了Gear S2上的旋转表盘,在应用和功能的切换和选择上让人有着眼前一亮的感觉。

  相比于Android Wear在国内因为Google服务的缺失而导致的寸步难行,Tizen在国内的服务体验要更好一些。但与此同时,相比于Android Wear(在国外)和watchOS有大量第三方应用的支持,作为新兴平台的Tizen在应用数量上确实是与前两者有较大的差距,而这也是Gear S2的可玩性有所欠缺。不过Tizen里自带的App也不少,基本涵盖了日常所可能用到的各种应用,如地图、S Voice、天气、音乐播放器等等,因此Gear S2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而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Gear S2的设计。在上文中,梅子也提到过,对Gear S2的关注,是从知道它要做圆形表盘的智能手表开始的,因为圆形表盘更靠近传统手表的设计,而且能够带来更好看的外观。看看方形表盘的Apple Watch在推出之后受到多少人的吐槽,就能够理解为什么之后做智能手表的厂商基本都采用了圆形变盘的设计了。而从正面来看,旋转表盘也很好地融入到了Gear S2的外观上,基本感觉不到有违和感。

  熟悉智能手表市场的小伙伴应该会知道,Moto 360是首款采用了圆形表盘的智能手表,当时的评论对Moto 360的外观基本上是一片赞誉,然而两代Moto 360的圆形屏幕下方都出现的“黑下巴”,这成为了美中不足之处。而Gear S2的整圆屏幕除了看上去要更为舒服(不会出现强迫症)之外,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让圆形表盘的“圆”利用起来,在上下左右滑动的操作方式上增添了沿着圆形边缘滑动选择,而这也就是旋转表盘这种交互方式的独到之处。另外,Moto 360的屏幕在外观上看上去是圆形缺一块,但背后实际上是以方形屏幕作为交互对象的,而Gear S2上的是真正的圆形屏幕,尽管圆形屏幕所可以显示的信息会更少一些,但在个性化方面,却是更加满足大众的需求,而可以将喜欢的形象设置为表盘,也提高了用户对Gear S2的兴趣度。

  AW们已经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但离开了AW的智能手表也并不是没有翻身的机会。尽管Apple Watch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其他智能手表的出货量的总和,但总体而言,这个市场仍在增长当中,Pebble年初在Kickstarter上推出新品时候,再次打破了Kickstarter上的记录,这也说明大众对于AW外的智能手表还是有已经需求的。而Gear S2之前在国内举行了发布会,想必是已经瞄准了广阔的国内市场,而在中国版Android Wear功能和服务都有缺失的情况下,能够有更好的服务,并且有着独特交互方式的Gear S2会成为一个更好的选择。

  三星在已经有几款智能手表产品的情况下,完全放弃旧有的产品设计,重新打造了这一款Gear S2,其实是一种非常大胆的尝试。但这次的尝试算是给这个市场和用户带来了不少的惊喜,光就旋转表盘这一项,其实算是开启了一种新的智能手表的交互方式,而由于这种交互方式的容易上手的特性,从长远来看,未来或许也会有其他的厂商尝试在自家产品上添加这种交互方式。而背靠着三星这棵大树,Gear S2在市场的开拓上,也将会比其他不知名的厂商要更容易些。

  从以上种种来看,三星都在向我们表明,他们真的在很用心地去做智能手表,而智能手表也真的不只是AW。假以时日,当Tizen支持的应用有所扩充,而三星也让Gear S2支持Android和iOS之后,两个AW以外的智能手表阵营,也将会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标签:手表手表智能GearS2Gear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泰泽应用|泰泽论坛|泰泽网|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泰泽邮箱|泰泽网 ( 蜀ICP备13024062号-1 )

GMT+8, 2023-9-7 04:37 , Processed in 0.04369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